『手術住院懶人包』心情篇 - 開刀前心理建設 ✖ 醫療心得分

歷經上次小胖開刀(開胸)及家人(開腦)住院,上次整理住院包提供有需求的朋友參考作前置物品的準備

讓你住院不慌亂(有需要的朋友請參考手術住院懶人包)

今天想要跟大家分享,面對疾病我們的的心理前置準備可以作什麼

 

目錄

1、我們在焦慮什麼?

2、面對焦慮我們可以作什麼?

hi 又到了大胖小胖實際體驗分享

上次小胖在開完刀,有對身邊的人想說的話(請參考「一年了,我想對你說的話)

這次…我只想對你說【請你跟自已對話…】

在疾病面前,我們是如此脆弱且無助

接受檢查的折磨、等待報告的煎熬.......

我們在焦慮什麼

【我會不會得了得了癌症了…】

【我開完刀後…會怎麼辦…】

這時侯才知道自已的想像力,怎麼可以如此豐富

我沒有辦法對你說:一定會沒事的,不要擔心

因為我也曾經擔心焦慮無法入睡

但後來靜下心來問自已「我到底在焦慮什麼」

擔心死亡…擔心結果是惡性…擔心…錢…擔心照顧…???

面對焦慮可以作些什麼

循著自已的擔心…問自已是否有相對應的解決方法

以最壞的狀況去作佈屬,以平常心去面對,因為反正現在是我們想像力最豐富的時侯

那最壞的情況是什麼,你在擔心焦慮的是什麼,請一一列出來,不是一直焦慮著最壞的狀況,而是對於最壞的狀況,你是否有對應的解決辦法

●死亡:操之不在已,明天跟下輩子我們無法決定哪個先來,所以只能提醒自已好好把握當下,不要愧對自已的每一天,你擔心也是一天,快樂也是一天,你要選擇焦慮的過今天嗎

或者你的生前清單、你想說的話、你照片選好沒…等等

●照顧:自已照顧、小孩照顧、家人照顧…是否在生病期間都有相應的處理辦法。

●醫療費:保險、個人現金…等是否有足夠的預備金。

…等一切讓你焦慮的事情,都請你一一列出,想出解決辦法。

你都有辦法可以解決的,那請問你在擔心什麼;你沒有辦法解決的,你現在擔心有什麼用

我不反對任何可以任讓自已心情平情的事物

只要任何可以讓你緩解你情緒的事情,都可以一試,找信得過的朋友聊聊天、把自已的焦慮寫下來…(但請不要勿信偏方,這種事情還是要循求專業治療)

想要說得是,任何的作法,沒有辦法改變結果是事實,

不會因為你多拜一點,壞的變好的,

不會因為你多檢查一些,壞的變好的

不會因為你多作了什麼…對結果有其他的改變

因為在你檢查沒有知道結果之前,它其實已經存在

但在那之前你吃、喝、玩、樂 生活一如往常

但為什在它過去已存在,但只是你「現在才知道」而愁雲慘霧

境隨心轉,唯有你如何面對它,才是你的面對疾痛真正的解法

與其過多的焦慮,不如希望當天為你執刀或者治療的醫生「吃飽睡好,手不抖」,

因為身為病人,我們就是一個任人宰割的肉

希望他們切好、切美、切安全

在陪病的期間,隔壁換了四、五床病人 

有要談住進安寧病房的…有罕見疾病的…有開過三次刀的…有回來打化療的…

從他們身上,我看見大家面對疾病的堅強

面對疾病最大的解葯,其實就是你樂觀正確的心態

所以你選擇好怎麼渡過你的每一天了嗎

焦慮渡日?

還是

勇敢面對!

Up To You !

『手術住院懶人包』心情篇 - 開刀前心理建設 ✖ 醫療心得分

 以上是小胖實際住院及陪病體驗,希望對於現在仍在焦慮的你有些幫助

 

arrow
arrow

    大胖&小胖吃胖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